2015/7/2

【資訊】2015.7.2 肉毒桿菌素治尿失禁 循排尿照護網找醫師


根據統計資料,台灣約有兩萬三千名脊髓損傷患者,每年約新增千名案例,因為脊髓受傷導致膀胱功能及尿道括約肌功能失調,許多患者長期有嚴重尿失禁或是無法排尿的問題,終生只能包著尿布,不但容易造成嚴重尿路感染,且若泌尿系統未能得到良好照護,長期下來對腎臟功能將會帶來的不良影響,如腎水腫、腎毒以致於洗腎的發生。此外,多數無法排尿的患者,必需長期仰賴導尿管定時導尿,帶著導尿管終其一生,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大部分患者更只能抱持抑鬱、沮喪的心境。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泌尿科主任郭漢崇表示,傳統治療的口服藥物,效果則較為有限,且有全身性副作用,如:口乾、便祕等。肉毒桿菌素治療採用膀胱內注射方式,針對局部部位施打,肌肉鬆弛效果較佳,且醫學證據顯示,對於膀胱內壓力的降低及膀胱容量的增加多有助益。衛福部已於今(2015)年5月1日正式給付「A型肉毒桿菌素」用於治療脊髓病變引發的膀胱過動症導致尿失禁的患者,這項福音已為許多患者減輕身心靈之苦及經濟負擔。

郭漢崇表示,雖有許多新藥物及新科技能夠改善脊髓損傷者的排尿照護,但由於過去泌尿科醫師之間彼此治療原則不一,且缺乏經驗交流,使得泌尿科醫師在脊髓損傷患者的排尿照護上仍有改善之空間。

有鑑於此,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宣布成立國內脊髓損傷者排尿照護團隊,希望藉著與國內各地區泌尿科醫師達到共識、安排教育課程,公布最新治療指引,讓照護脊髓損傷者排尿障礙的泌尿科醫師能有一致的共識及醫療行為,使全國脊髓損傷者的排尿照護有共同而且適當的處置方式,患者可以透過以下現已加入之全國脊髓損傷排尿照護網,尋求專業醫護人員協助。未來泌尿科醫學會將增加更多的醫院及醫師加入照護網,使各地區SCI病患均能就近得到醫療照護。

未來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也將會與產業界合作,在全國各縣市舉辦義診及衛教活動,鼓勵脊髓損傷患者能夠勇敢的走出家門,到醫院接受泌尿科醫師的檢查及治療,改善其包括尿失禁等排尿障礙之問題,減少泌尿系統的併發症的發生。

112年度第四季(10月~12月)捐款芳名錄~~

  第四季 10~12 月捐款芳名錄 ~~ 感謝善心人對本會的關心與支持 讓本會可以繼續服務和關心傷友。 # 臺東縣脊髓損傷者協會謝謝你 # 祝福大家闔家平安事事順心 本會愛心碼 ~~ 歡迎大家隨口隨手捐發票 ....... 東脊愛心碼 :178885( 一起吧幫幫我 ) ...